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星云奖提名慢慢读3:kaleidoscope 万花筒(有剧透)

好看程度 ★★★★☆
喜欢程度 ★★★☆☆

------
又是这种类型的故事——我忍不住感叹一下。和《don't stop》有点类似,又是这种现实生活的奇怪遭遇。没什么特别“科幻”的地方——没有外太空、机器人、生化、电脑等等,只有一些类似于“伪科学”似的悬念和古怪——有点精神分裂、特异功能、鬼故事、或者是玄幻色彩。

但是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我是说,我并不讨厌这种故事,事实上,当我看到Ally第一次在动物园看到她想要的Berry的时候我由衷地开心——但是,如果我在杂志上看到这个故事,我会回过头翻到书皮,确认一下这真的是F&SF杂志?还是类似于《女友》,《W》之类的女性杂志?这个更像是在那些文学或者休闲类杂志上发表的爱情故事,而不是科幻小说。

也许我并不是那么喜欢这么缓慢、温和、情节性不强的科幻小说,虽然我也喜欢这种文风的《与猫同行》,《记忆消失之路》(事实上我很喜欢这个),还有去年的《潮汐线》——才发现,最近几年是不是流行这种文风阿,怎么获奖的都是这种?不知道,有些这种文风的,让我读着觉得很感动。有些,只能是普普通通的“还不错”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