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星云奖提名慢慢读1·Don't Stop 永不停止(ss)(有剧透)

注:
现在整天懒的骨头疼,看不到国内的科幻杂志,于是不看;看的到F&SF和Asimov,结果也不看……终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读英文科幻的时候了——呵呵,难得有星云雨果奖,要不然真的连读原文科幻的动力都快没有了呢。现在的定位是,novelettes + short stories。我看英文小说太慢,长的先搁置吧。

不敢用“书评”之类的题目,像我这种,顶多也就是读后感。

------------------------------
星云奖提名慢慢读1:Don't Stop 永不停止 (ss)

好看程度 ★★★☆☆
喜欢程度 ★★★☆☆
(好看程度只是客观一些,单纯的把它当成故事看;喜欢程度,是很主观的看它符不符合我喜欢的科幻类型。)
---------------

这又是一篇鬼故事,(我为什么要说又呢?)。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鬼故事也归类为fantasy or science fiction了。文中很多关于跑步的描写应该能激起热爱运动的人的共鸣,颇有激励意味的主体观点也是本文的亮点。

看这篇时很有当时看到Travel with my Cat的感觉——第一人称,很温柔,清清淡淡、不紧不慢的描写。但是不得不说,我更喜欢那篇《与猫同行》。那篇也是一个鬼故事,但是是一个让我感动的鬼故事。至今我还记得那篇里的那本神奇的书,以及关于非洲的描写。只要还有读者记住你,你就没有真的死去——我又想起了有人评价《缺月》的一句话,感动自己的永远都不是故事本身,而是自己的经历。也许吧。

所以这篇虽然温柔,虽然被里面的跑步描写和“永不停止”激励感动——那段和教练赛跑时我最喜欢的一个片断了,但是总觉得还是缺了点让(宅女)我有所触动的东西吧。不过我同意题目——我想这篇里我最喜欢的,也是教练和她妈妈说的,永不停止,生命不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