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人生若只如初见

今天看到一个帖子,忽然又想起这个书名——当时看到书名和装帧,真的有种买本看看的冲动,无奈自己在这边。而这书的流行与铺天盖地的正面评价,让我反而叛逆的不想“赶潮流”了。今天忽然看到这个词,忽然就想起来,跑去新浪上开始看电子版。

还不错。

如果说从评诗品词的角度来看,也许安意如并没有那么厚的文学功底;如果从历史真实性来看,也许更像“野史”;但是如果只是当作一个小女生,透过时空看待爱情的感想,却不是为不错的“随感”日志。

不得不说,书的“炒作”和“包装”超过了书的内涵,也使得书更像“快餐文化”,而有些肤浅——从另一方面讲,钻了所谓“小资”的空子,给那些明明没有文化还向谈谈文化的人一个机会。想想,书商的确很聪明,有头脑。

只看了前面一小部分——我读书总是太慢。有些人说这书前精后糙,我本不好枉自评判,但是如果只是评价目前为止的部分的话,我想,我可能还是会给个不错的分,比如3/5或者4/5分。

之所以写这么多,只是因为看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那一节。看得我很感动,感动到跑去看豆瓣书评,看当当网价格,有种冲动从当当网买了寄过来(上次等了三个月才寄到)。人有时就是这样,很神经,偶尔如果有一分让自己感动,就值得把整个抱回来。

也许吧。

================= 附录一 ==================

时隔那么多年,《诗经》的诗还是那么让人感动。时间可以粉碎很多东西,但是有些东西会越发闪光。

击鼓

击鼓其镗 踊跃用兵
土国城漕 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 平陈与宋
不我以归 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 爰丧其马
于以求之 于林之下

生死契阔 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 不我活兮
于嗟洵兮 不我信兮

================= 附录二 ==================

木兰花 拟古绝决词

纳兰性德(清)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