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三体》读后,以及水龙吟归来记

花了大约1.5个下午的时间,终于把《三体》看完了。很久以前就打算读一读的,但是第一次看得时候从头开始看,只看到文革时期就看不下去了。这次看,是因为翻出来06年第6期的《三体》,讲到游戏的时候,感觉有点意思了。昨天下午正式开始看,却发现《三体》还是写得不错的。

读的时候我反复告诫自己,不要挑硬伤——以前总喜欢把硬科幻部分看得细致一些,这次有好几次看着看着就开始皱眉,然后就说服自己,匆匆跳过去了。一直觉得大刘的科幻地位被过高的评价了。很多人说他文笔不好,叙事描写人上面不好,是因为他写得是“硬”科幻——当年不知道引起我们周围寝室多少人的嘲笑。不过,不得不说,从很多方面看大刘的科幻还是很成功的。

还是说说《三体》吧。《三体》在前年引起的轰动在国内算的上是前所未有的,到处根科幻有关的地方都在说三体,百度“三体吧”也红火了其来。看着这么多人一起看科幻,一起讨论下一期的可能内容,猜测、分析人物、故事情节——这种情形看上去还是很激动人心的。很可惜自己那时只能搞到一两期《科幻世界》,于是打定了主意,不去看那些评论和报道,等连载完了,以后拿到完全本了再一起看。

然后一拖就是一年——我从水龙吟的世界里断掉了一年,或者说水龙吟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一年。

然后水龙吟回来了。慢慢的又开始想写,并且动手写或者翻译一些科普科幻的东西了,又开始看一些科幻小说了。然后,作为水龙吟的我,重新翻到了《三体》……

记得以前看科幻小说,总是在作者无穷尽的科学幻想中,激发自己的很多想法,然后如同做梦般,在脑子里过一个个可能的故事片断(虽然从没写下来过),以此打发偶尔空闲的时光;但是这次,不知道为什么,《三体》没有激发我的任何灵感——不知道是不是我老了,叹一下。《三体》算是一部成功的国内科幻作品,但是没有像很多其他科幻名著那样,可以把我真的带入到一个环境中去——我一向判断一个(中长篇)作品好坏的关键因素就是,能否让读者身临其境。如果能把读者真的吸引,让读者身临其境,仿佛融入了故事之中,这样的小说对我来说,才算真的好小说。《三体》还差一点点距离——我想,并不需要苛求,中国科幻还在萌芽般成长。

不过《三体》前半部分还是很精彩,悬念丛生的,但是后半部分多少显得有些仓促。《三体》的游戏部分尤其吸引我,让我嗅到了特德·蒋的感觉——作家里应该不分老少辈份的吧。我很喜欢Ted那种描写很具体,把一个很难理解的东西解释得很浅显易懂的舒服方式,比如《你一生的故事》里的语言交流部分,《商人和炼金术士之谜》中的几秒的时间门部分。这种很具体的描写方式更容易将读者带入到故事中来。《三体》的游戏部分——我是说三体用游戏的方式来让一般人了解真正的三体世界,就是这种感觉。我很喜欢。文革、破案、军事、神秘死亡等部分无疑迎合了不少读者,也无可厚非。其他的,比如太阳大天线,纳米丝“刃”,多维质子展开改造成智子,这些所谓的关键硬技术细节问题,呃,我说过了,不挑硬伤……


---------------
回头一看,小吃一惊——我能写这么多字,说明《三体》还是不错的,呵呵。以此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