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Science of the Signs

2008 02 14

题记:Matt发了封信给组里,说如果你还没想好情人节怎么过的话,周四或者周五可以过来听我一个报告。题目是Science of the Signs,好像有很多很fancy的内容。听起来是个科普又很好“看”的报告,我们决定周五去听了。不得不自私一点说,其实我是想抄袭他的内容,自己也写一个类似的题目给国内某个科普杂志。当然不是以动态的,动画、实验等形式传播,而是以文字、图片传播,但仍是借了这样一个概念。为了避免完全的抄袭,以及自己的idea被报告冲击,我决定先写一下,自己对这样一个题目的看法。等明天之后,可以过来比较。

=========================
视觉的科学 (提纲)

一、眼睛的构造。为什么人会有视觉。
图可以例举眼睛结构。眼睛成像图,以及解释为什么眼睛成的像是倒立的,人却认为是正立的。

二、为什么视觉会欺骗你:人说“眼见为实”,眼睛看到的就一定是真的么?又有多少次是眼睛欺骗了你呢?
图可用几张不可能画——比如线是否直的,那条线更长,几条腿等等。

三、视觉与颜色,以及为什么有颜色。人能看到的颜色是大气层可以透过的wavelength window。人对不同的颜色有什么不同的反应。心理学中对不同颜色的偏爱能体现出什么。

四、其他动物的眼睛,他们看到图像和人一样吗?他们看的颜色呢?比如金鱼眼——现在可以做出金鱼眼的小国,还比如复眼等等。还有深海的物种,其他可以看到不同波长的物种。等等

五、视觉的“冲击力”来自什么地方。为什么忽然间看到大瀑布、大山、大海等美景,甚至大制作的好莱坞电影,眼睛会有种震撼力。什么道理。(这个我也不知道了,不过我也很想知道。)

六、视觉艺术背后的科学,science behind fiction——美术作品、小说,如果想投《科幻世界》的话,可以考虑《深瞳》的科学背景等等。

=========================
又好好读了一遍email,好像自己理解错了,不是视觉的科学,而是符号、图像、标记的科学,很像那种讲玛雅金字塔阿,巨石阵阿,古代天文台阿,星座阿,占星术阿等等的topic。好像是中学生们很喜欢,也是最开始发生兴趣的topic了吧。想当年我看了很多关于这些事情的乱七八糟的科学和伪科学的书。应该大体就是这一类的吧。

firefox挂了一次,都没有心情继续写了。真正是什么内容明天就知道了。先写到这儿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