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星期六

[原创] 我们应该相信进化论吗?

题记:

看到豆瓣上罗小亦mm的什么“读品”征稿,说是要讨论进化论,扫了一眼,居然那一大书里面还有两本是我听过的,比如《自私的基因》比如《黑暗的左手》。为自己还不算完全的文盲表示一下骄傲,呵呵。

本来不应该写什么的,毕竟自己写东西的水平太差了,一句完整的话都快说不清楚了,更不用提什么文学性了。但是忽然瞥见“伸出你智慧而正义的科学(民科也行)之笔啊”,心里有根小神经微微动了一下,嗯,至少我应该不是民科吧。笑。

====================
我们应该相信进化论吗?(即行式初稿)

或许是因为宗教的缘故,进化论在世界上存在了多少年,就争吵了多少年,从来没有过停息。而在中国,进化论却被深入推广和普遍接受,就像马列主义那样。记得当年我在中学里学生物,进化论深入人心,我或者周围的同学从来就没有人怀疑过,就像对一些物理定律、化学方程式那样,理所当然。

当出了国我才发现,在美国、甚至全世界,相信进化论的人并不多。进化论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题材。很多人,包括很多科学工作者,都并不相信进化论;甚至,听说有些生物科学家竟是为了证明进化论是假的才选的生物这个专业。对于宗教国家来说,即使他们怀疑圣经里的故事,即使他们相信不是上帝拿泥土造了亚当,他们对于进化论还是有相当的抵触。宗教、或者是教育,真的让很多观点变成了根深蒂固的东西。

忽然想起了一次和一个朋友辩论,我坚持进化论的观点,而作为基督徒的他却怎么都不同意,他觉得也许不是上帝七天造世界,人不是直接就出来的,但他仍然坚信,从古猿到现代人中间,不是也没有任何直接的理由能证明人是从猿类进化而来的。一定是有特殊的原因,或者上帝,或者外星人,或者任何其它的不可解释的事情发生,“人”出现了。他问我,如果真是进化论的话,为什么偏偏选了这样地一类古猿?为什么只有人类能有那么高的智能,和其他动物完全在不同的高度。我反问说,这只是一个巧合,当时的自然条件下的将这一个种群选择了出来,如果当时是另外的环境,现在是不是另一种种族的一个个体在问,“为什么只有我们被选出来”呢?他摇头,人类就是不同的。他不同意进化论,言语中充满了一种作为“人”的优越感。对,就是这种优越感,他认为进化论不对,因为人是人,是不能和其他动物相提并论的。如果相信了进化论,不就等于承认人和同样经过自然选择的其他动物无异,人就丢失了那种天生的优越感了么。那将会是多让人沮丧,多受打击的事情啊。

不仅不能与众不同,而且接受进化论就等于说,我们知道自己只是自然进化中的一个过程,将来的“人”或者最高级的智慧生物将和我们不同。我们,或者其他什么会进化成另外的样子,更“好”或者更合适将来环境的样子。这种结论是否更让人难以接受呢?

将来会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很早以前就有人回答了——论文或者小说形式。很多科幻小说都有这种题材,将来谁会支配地球——机器人“进化”出智能,,像美国大片“x-man”等特异功能的片子也会用所谓“进化”作为他们“科学”的构思依据,以及人类进化成其他样子。说到这儿,不得不提起《黑暗的左手》了。

至今仍难忘记当时看《黑暗的左手》里的感觉,人类是雌雄同体,在特殊的时候会随即的选择出女性或者男性特征。这次你可以是男人,而下次你就是女人了。每个人在性别上都是平等而且一致的。勒古恩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细致而又真实的世界,真的有自己在那样一个世界里呆过的感觉,而且等读完了,反复想了却觉得那样的世界才是更合理,才更平等。(不能否认自己有女权主义倾向)。

这是人类进化的方向吗?曾经这部小说给我很多灵感,让我觉得或许现在某些“畸形”儿童、“特异功能”(如果有的话),就是将来的进化方向。因此我还想过一个关于“第三性人”的故事:被人追杀,孤岛求生,结局我没想好,革命、灾难、战争,或者只是和平的共存。

进化论只是一个人提出的理论,就像牛顿定律那样有一定的适用性,也许对于某些方面不完全正确。我想,我们现在需要一个爱因斯坦了。

忽然想到达尔文奖,西方人戏弄进化论而设的这个奖,想想倒真的很有意思呢。

======
胡乱写,都不知道说到哪儿了,忽然想起来,小亦要的是书评,嗯,这个就跟我没什么关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