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翻译】人类不同 (Men Are Different) by Alan Bloch

人类不同 (Men Are Different)
作者:阿兰•布洛赫(Alan Bloch)
翻译:水龙吟
  
  我是一名考古学家,人类是我的研究对象。同样地,通过在死亡行星上到处挖掘,我很想知道我们是否最终能找出人类——我是说真正查明,人类和我们机器人有何不同。你瞧,我曾经和人类一同生活过,我知道那不像我们学校里学的那么简单。
  当然,我们有一些纪录资料,像我这样的机器人也正在填补其中的空白,但是现在我认为我们什么都做不出来。我们知道,或者说至少历史学家说我们知道,人类来自一个叫做地球的行星。我们也知道,他们勇敢地从一个星球飞向另一个星球;他们在所有的停留之地留下殖民地——人类,机器人,有的时候两种都有——为了方便他们以后回来。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回来过。那是那个世界的光辉岁月。但是,我们已经这么老了吗?人类利用明亮的火焰——我猜用以前的词应该叫作“圣光”——可以远远地冲破夜空,而我们已经找不到他们织网的线头。
  我们的科学家告诉我们说人类和我们非常像——人类的骨骼,毫无疑问,几乎和机器人的骨骼一模一样,除了人类的是由某种钙质混合物组成,而不是钛。同样地,还有其它的区别。
  在我最后一次去一个内行星的实地考察航行中,我遇到了一个人类。他肯定是这个恒星系的最后一个人类,而且他忘记了如何说话——他已经孤独了很久了。当他学会了我们的语言,我们相处得很友好,我本来打算带他一起回来。然而,他出现了一些问题。
  有一天,无缘无故地,他开始抱怨太热了。我检查了他的温度,认为他的恒温器线路短路了。我带有一套野外备用零件,而他很明显已经出了故障,所以我就动手了。我没费任何力气就把他撂倒。我把针推进他的脖子来进行关闭操作,然后他不动了,就像一个机器人那样。但是当我把他打开,他内部和我们不一样。当我把他组装回去,我不能让他重新运行了。然后他好像挂掉了——当我准备回家的时候,大概是一年之后,他那里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骨头。是的,人类的确不一样。
  
-----------------END------------------------

原文参见:
http://havard.awegasm.net/shorts_trans/men_are_different.html

没有评论: